我校童小娇校长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31日 阅读:  次

5月30日晚18:10至21:40,我校校长童小娇教授于怀中南108教室分别对美设院、教科院和外院、数计院共600多名学生作了2场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主题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超级城市群——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小李教授到现场观摩。

面对座无虚席的教室,童小娇校长高度赞扬了我校的优良学风,以亲切随和的语言问候同学们近期的学习工作状况,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互动,课堂氛围一片活跃。

首先,童小娇校长以国家重大工程港珠澳大桥开通视频为导入,引出了以其为代表性工程的粤港澳大湾区。她绘声绘色地说,大湾区地理位置优越,开放程度高,经济活力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它的建设是以国际四大湾区为借鉴范本,经习近平总书记多方考量,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历时20余年打造成的一项“服务内地、依托香港、面向世界”的重要国家战略部署。作为我国发展建设的“千年大计”,粤港澳大湾区和雄安新区两两携手,南北呼应,共同拨动中国命运的齿轮,谱写民族复兴的华章。

接着,童小娇校长就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意义进行阐述,并以深圳为例,重视科技引领、创新引领,实现从追求速度向追求效益的转型。随后介绍了大湾区稳定发展基础、贯彻指导思想、找准战略定位、坚持基本原则、明确发展目标、构建空间格局的发展规划纲要。最后,童小娇校长就大湾区建设拥有的优势和机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推进其建设发展的举措作了详细论述。

在课堂讲授中,童小娇校长结合自身多次赴香港访学的经历,览闻博见地提出自己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见解,逻辑缜密,言近旨远,耐人寻味。同时,童小娇校长致力于推进我校与国际学校的合作接轨,努力创造条件,为一师学子提供了广阔开放的学习平台。临近尾声时,童小娇校长与同学们展开互动问答,活络气氛,引导同学们将粤港澳大湾区同自身发展联系起来,打好基础,参与建设,展望未来。

粤港澳大湾区从宏大愿景到真切落实,每一步都凝聚着中国智慧,而“青年人如何融入大湾区建设”也成为莘莘学子值得思考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中国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期望正好契合这一需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粤港澳大湾区定会在不断地发展建设中焕发勃勃生机,成就崭新的时代图景。(周小李  黄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