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大学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决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10日 阅读:  次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1958日晚,我校在模拟法庭举办了大学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决赛。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米正华教授、我校学生处吴涛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谭玉兰书记、钟佩君副院长和谭小红副书记。莅临比赛现场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小李和谭彩霞、罗贵绒老师,历史教研室主任杨秀云与胡慧娥、谢素科等老师观摩了比赛,并就这次比赛开展现场研讨活动

本次参赛成员为我校2019年上学期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全体学生。参赛形式为教学班5人一组的团体赛,比赛分为学习成果展示和问辩两个环节成果展示环节要求小组5名队员运用PPT分别从选题原因、研究现状、研究成果、问题对策、收获体会等五个方面进行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问辩环节为选手即兴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级别。复赛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0名;决赛为10支一等奖获得者角逐3名特等奖。

本次决赛中,10组选手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从以工匠精神铸工匠之师”“奋斗精神对培育时代新人的价值”“五四精神对当代青年的启示”“劳视域下‘00后’乡村示范生工匠精神的培育研究”“工匠精神与大国崛起”“小学教师践行工匠精神”等主题展示研究成果。通过精美的PPT演示、生动活泼的语言、各具特色的表现形式,选手们理论联系实际,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各自比较扎实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敏捷的逻辑思维和良好的团结协作能力,彰显了当代大学生不负韶华、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决胜出的三名特等奖分别为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以工匠精神铸‘工匠之师’”、外国语学院的“劳视域下‘00后’乡村示范生工匠精神的培育研究”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小学教师践行工匠精神探析》。

最后,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米正华教授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是湖南省教育厅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大举措,本次竞赛充分展现了一师学子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方面政治性强、研究性深的优点。同时,他也指出了成果展示中研究综述评述不够充分、逻辑结构不够清晰、表达不够精准等今后需加强改进之处,并强调了研究成果要体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步骤。

此次竞赛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锻炼学生的团结协作、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并为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改革力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通讯员:谭岳梅 喻楠,指导老师 杨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