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刘志敏、刘宇、曹兴、李昱为大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31日 阅读:  次

5月30日晚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志敏教授于润寰楼南栋201教室就“千锤百炼更坚强——把党建设得更坚强有力”专题亲自开讲形势与政策课,数计学院2018级学生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别开生面的专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谭玉兰到现场观摩。 首先,刘书记回顾中国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提问,改天换地的面貌如何得来,这当归功于我党领导得好。毛泽东同志曾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借鉴苏联历史经验从而引出了“血的纪律”这一课题。接着,刘书记就“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战略部署;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党员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三大板块建构本次专题的总体纲目。最后,刘书记还推荐了相关文本和课后思考题。在座师生为这位德才兼备、为人师表的儒雅大家带来的文化与精神的饕餮盛宴得到了精神的洗礼及思想的升华,受益颇丰。

5月29日晚上,我校副校长刘宇教授于怀中楼南栋109教室主讲“千锤百炼更坚强——把党建设得更坚强有力”的“形势与政策”课,数计学院、信工院、体育学院的2017级学生两百余人参加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东彪到现场观摩。刘校长首先抓住中美贸易战这个时政热点,认为中国必然胜利,必须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如此重要,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接着,刘校长深刻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战略部署;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党员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等三个重要问题。刘校长时而理论解读,时而视频播放,时而提问大家,慷慨激昂,同学们深受感染,最后,在师生互动中圆满结束。

5月29日晚上,我校副校长曹兴教授于润寰楼南栋201教室主讲“大学精神、创新与人生态度”专题的“形势与政策”课,教科院、美设学院2016级学生200多人参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小李院长到场观摩聆听。首先,曹兴副校长就“大学演化与大学精神形成”进行讲授,指出随着时代变迁,大学的主要职能演变成集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项于一体的存在。同时,结合蔡元培、梅贻琦等教育大家对“大学”一词的解读,得出大学精神即是一种潜心向学的学术精神和敢于不随波逐流的正确的批判精神。随后,曹校长通过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讲述“技术发展与创新”。最后,曹校长以“素养发展与人生态度”为结束部分升华该专题,号召同学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强化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和人文素养,构建至臻至美的精神世界。曹校长的讲课,引起台下阵阵掌声和共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5月30日晚上,我校纪委书记李昱教授于怀中楼南栋106教室主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与政策”课,数计学院、美设学院、外语学院的2016级学生近两百人参加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东彪到现场观摩。李书记先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腐的实践,概括习近平总书记的反腐观,重点结合青年大学生的实际以及我校师范生特点,对如何做一个廉洁品行的大学生进行深入探讨,同学们注意力集中,深受启发。李书记的讲课,资料丰富、课件精美、有理有据、循循善诱,不时引起同学们的共鸣。最后,讲课在师生齐声朗读反腐倡廉的“金句”中结束!(阮东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