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维六面”立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受到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柳礼泉教授的高度赞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0日 阅读:  次

9月18日上午,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莅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谭玉兰院长周小李,副院长钟佩君、阮东彪和部分师生参加了调研会

调研会上,周小李向柳礼泉教授介绍了我校的“三维六面”立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她指出,该教学模式的“三维六面”主要内容为:一是“三维”课程从课程类别分公共基础课、通识课和选修课;从课程性质来看,分为理论课、实践课和实训课二是“三维”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课堂为第一课堂,校内文化活动、网络思政课程等为第二课堂,校外社会实践活动为第三课堂三是“三维”内容,即思政课要凸显学科要求,体现人才培养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准和高度;要反映时代需求和学生发展需求实现时效和实效人才培养目标彰显校本特色传承学校优良的教育传统、革命传统,弘扬经世致用的报国情怀四是“三维”方法理论内容与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的思政教育文艺法;教育与生活相结合的思政教育体验法;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研讨法五是“三维”队伍组建了以思政课专任教师、党政干部和学生辅导员为成员的教师队伍六是“三维”评价侧重于课堂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教学管理三方面综合测评通过这六个方面三个维度的立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的推进,我校师范生的师德、师魂、师风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柳礼泉教授高度赞誉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取得的良好成绩,他指出,一师“三维六面”立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方向正确、思路明晰、成效显著,是对我省师范生师德师风师魂培养的一种很好的尝试。他特别强调指出,湖南一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锐意进取、敢于拼搏,成绩突出,当之无愧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一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艺术式、体验式、研讨式“三式”教学方法在省内外已有较大影响,具有一定的辐射力。同时,他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研工作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最后,他殷切希望一师思想政治课教师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第一线,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为湖南培养出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教师。

调研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调研会让大家信心满满,今后将更加珍惜教师这份职业、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