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8日 阅读:  次

3月26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在田汉大剧院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全校教职工党员、副科级以上干部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学校党委书记彭小奇作大会报告。彭小奇提出,今年做好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七育人”长效机制,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并从以下六个方面对2019年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部署和要求:一是大力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切实推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研究项目以及高校思想政治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全面完成一、二、三周期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的验收评比,积极申报和建设省级、校级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相关项目;管理维护好“一师青年”“一师学生会”等“两微一端”公众平台,全面启动易班网建设,吸引凝聚学生受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网络正能量。二是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全面构建 “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五个早”预警机制和“五个一”危机干预机制;积极营造心理育人氛围,巩固“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系列活动平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完成“特色学生成长辅导室”及“心理沟通室”建设与验收。三是严格学生日常管理,促进校风学风班风建设。实行学风建设书记院长共同负责制,强化辅导员、班主任的教育管理责任与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责任和学生的学习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及时掌握学生意识形态状况,做好相关工作;大力选树学生先进典型,开展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工作,立标杆、树典型,以榜样的力量促进学风建设;开展“寝室文化艺术节”,举办“综合型文明寝室”“党员先锋模范寝室”“优秀党团活动室”“公寓文明建设积极分子”“学生公寓管理实践代表”等创建评比活动,提升学生公寓的整体育人功能。四是优化整合实践育人资源,提高实践育人成效。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内容与形式,指导大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学校周边各街道、社区“区校共建”志愿服务平台,广泛开展敬爱助残、扶幼帮困、生态环保、信息宣讲等系列志愿实践活动;打造“校外辅导员”与师范生技能竞赛活动品牌;指导学生团体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发动“创业联盟”“营销协会”等学生社团策划实施创新创业实践,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与宣传推广活动;组织发动全校大学生广泛参与“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五是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大中小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六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第43号令和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配齐配强专职辅导员队伍,落实辅导员职称评定“三单”政策,进一步拓宽辅导员晋级晋升渠道;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岗前培训与专题培训有效结合,有效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完善处级干部联系班级、学生党员联系寝室制度,完善“五力合一、全员育人”的体制机制。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梦想催人奋进,拼搏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奋力前行,做新时代教育的追梦人,戮力同心谱写湖南一师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办学治校、立德树人业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