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16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29日 阅读:  次

8月27日上午9点,我校2016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开班典礼在东方红校区科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特邀参加,校党委书记彭小奇、校长童小娇、副校长刘宇出席,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学生工作处相关成员参加。典礼由刘宇主持。

典礼上,刘宇对暑期辅导员培训工作进行了部署,并针对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增强自身素质、提高各项能力、加强工作执行力。

童小娇就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身体力行。要用自身良好的品格影响学生,用“一师人”的精神和理想去感染学生。第二,要善待学生。要与学生交心,成为学生的朋友。第三,要爱岗敬业。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辅导员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彭小奇对辅导员工作作了重要指示。第一,要牢固树立“三心”:事业心、责任心和爱心。要将辅导员工作作为一项事业,要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对学生要关心、关怀、关照、关爱。第二,要提高思想认识,改正方式方法,坚持“四变”原则。变管理为服务;变训斥为引导;变师长为朋友;变居高临下为平等相待。第三,要自觉提高职业理论素养和分析判断能力,善用适当的方法处理学生中的复杂问题。要熟练掌握工作工具,要善于学习各项理论知识,要勤于总结各种经验教训。最后,彭书记还与老师们共同分享了马云的几段话,让大家受益良多。

在培训课程中,特别邀请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做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发展和能力提升路径》专题报告;邀请心理学专家丁立平教授做了《青春期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现判断与处置》的专题报告;学生处处长陈志武就学生工作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