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0日 阅读:  次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用好铸魂育人的理论武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之首。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关键要发挥以下作用。

解决认识问题。青年学生只有对世界有了正确认识,对现实有了正确判断,对自身责任有了正确定位,才能在千变万化的局势面前把握历史和时代发展方向,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解决实践问题。青年学生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看清楚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要通过改造客观世界来改造主观世界,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

解决使命担当问题。青年学生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社会的责任,主动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舞台上书写华丽青春、创造辉煌人生。

办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新时代,办好思政课,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为此,办好思政课,要注重以下方面:

有立场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思政课要讲清楚新时代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帮助学生站稳人民立场,激发青年学生担当起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时代责任。

有理想信念。思政课要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帮助学生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激发青年学生自觉把实现自身价值与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与民族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思政课要讲清楚伟大政党对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有方法路径。思政课要讲清楚从客观实际出发、注重问题导向、坚持实践第一的思维方式和学习工作方法,帮助学生掌握知行合一的方法路径,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

有世界眼光。思政课要讲清楚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讲清楚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共担全球命运的中国担当,帮助学生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引导学生为人类命运前途作出贡献。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提出“六个要”的要求,这为思政课教师更好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具体来说,思政课教师应发挥以下作用。

传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大道”。思政课教师要从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入手,引导学生把握精髓要义,明其道信其道。

授业。教师要精于“授业”,教育引导学生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明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真理穿透力、价值感召力、实践引领力、文化自信力。思政课教师要用这一思想启迪学生深入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精华。

解惑。思政课教师要对学生提出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当前和未来相结合、中国与世界相结合等维度,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重点是要围绕如何办好、如何讲好、如何学好等问题,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增强教学内容思想性和教学方法有效性等方面下功夫。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进”要求,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积极探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举全校之力加强思政课建设。二是建强教师队伍。北京林业大学出台了《思政课教师队伍补充办法》,着力打造一支“可信、可靠、乐为、敢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丰富教学内容。发挥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作用,丰富思政课知识体系,深化理论内涵。四是创新教学形式。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把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性统一起来、教学方法的灌输性与启发性结合起来,增强思政课吸引力亲和力。五是统筹课程资源。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思政金课”;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阵地”;统筹专业特色与思政底色,推动思政课的内涵式发展。

(作者:王洪元,系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